滥用抗生素对孩子有什么影响?这些危害你要知道!

2022-05-16 19:33:51 来源:

头孢、××沙星、××霉素……仿佛是人手必备的多功能药,那我们服用抗菌药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呢?哪些药物孩子不能吃呢?因为对孩子有诸多危害!


候诊室排队看病带孩子看病


那什么是抗菌药物呢?

凡是带有西林、头孢、沙星、霉素、硝唑字眼的,基本上都是抗菌药物。

如:阿莫西林、头孢拉定、左氧氟沙星、阿奇霉素等。

抗菌药种类虽多,但并不是什么病都治,只有当宝宝患了细菌感染,它才会派上用场。如果宝宝只是病毒感染,抗生素根本就帮不上忙。

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遏制抗生素滥用的规定,包括抗生素使用比例、使用强度等,但目前还是有较严重的滥用现象,主要原因是违规使用抗生素的成本与代价依然很小。医疗机构在抗生素合理使用方面已有所成效,目前的重灾区仍在覆盖面大的零售药店。虽然抗生素被列为处方药,但因监管面不全、监管力量不足等原因,在部分药店没有处方仍能购买抗生素。

那么滥用抗生素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呢?

1、不良反应

所有药物都会有副作用,比如氯霉素可能会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,庆大霉素可能引起听力减退。这些危险虽然不是十分的,但悲剧一旦发生,家长后悔莫及。

2、正常菌群平衡破坏

无论是宝宝体内有益的好细菌,还是坏细菌,抗生素都会消灭。

就比如宝宝身体里正常的肠道细菌,一旦被抗生素破坏,过敏、湿疹、便秘都会找上宝宝。

3、增加耐药性,产生超级细菌

持续滥用抗生素还会催生一种可怕的怪物,叫做“超级细菌”。

宝宝一旦感染了超级细菌,就接近于“无药可医”。 抗菌素耐药性本是一种自然现象,但由于抗菌药物在人类和动物中的过量和不恰当地使用。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,越来越多的感染如肺炎、艰难梭菌引起的腹泻和淋病等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治疗。

医生在线提醒:家长以后不懂不能乱给孩子用药,加强科普宣传,也是为了让患者和群众明白避免抗生素滥用这一理念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